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论坛在曲阜师大召开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1-07-19浏览次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 7月17日,由曲阜师范大学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承办,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山东邹鲁礼乐团协办的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论坛在曲阜师大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安徽大学、同济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等高校与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传统礼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开幕式由孔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彬教授主持。

开幕式现场

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致欢迎辞

线装书局社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王利明致辞

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任、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吴飞教授致辞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华教授致辞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曾亦教授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致辞

山东邹鲁礼乐团团长、邹城市非遗传承中心主任王崇印致辞

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教授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特色和儒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建设成绩等情况,他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不仅是我校分享前沿学术研究成果的难得机遇,更是促进我校传统文化研究繁荣与发展的重要契机,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积极助力曲阜师范大学这所孔子家乡大学的建设与发展。

线装书局社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王利明先生,北京大学礼学研究中心主任、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吴飞教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华教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曾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山东邹鲁礼乐团团长、邹城市非遗传承中心主任王崇印先生分别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围绕后疫情时代如何深化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推动礼乐文化的传承,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夏云杰与王利明为《三礼图文献选辑》新书揭幕

礼乐文化展演

开幕式上,夏云杰副校长与王利明社长共同为刘彬教授主编的“礼图丛书”《三礼图文献选辑》新书揭幕,山东邹鲁礼乐团带来了《礼在邹鲁》《男子加冠礼》等精彩的礼乐文化展演。

分组讨论

大会主题演讲环节由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张帅主持,山东师范大学丁鼎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吴国武教授、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贾海生教授、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徐道彬研究员,分别围绕“《易》道与‘礼教’”“四库馆臣校雠著录礼类文献再探”“铜器铭文所见大宗干预小宗立嗣的现象”“程瑶田礼学思想”进行了专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刘丰研究员对四位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下午,论坛分为三个小组进行了分组发言,专家学者围绕着礼经、礼义、礼制、礼的运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由张帅副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张宏斌副研究员、湖南大学哲学系主任殷慧教授、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邓声国教授、同济大学中文系徐渊助理教授、重庆大学高等研究院陈绪波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潘斌教授分别总结汇报了小组讨论情况,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所长宋立林致闭幕辞。

本次会议,加强了曲阜师范大学与礼学界的学术交流,为提升我校作为经学重镇的地位,推动三礼学研究,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新闻来源:孔子文化研究院

审核:刘彬

编辑: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