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公开指南  公开目录  公开程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 曲阜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 2021-08-26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曲阜师范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2月3日,省委巡视反馈后,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议,学习传达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听取本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逐条学习领会巡视反馈意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省委巡视和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巡视整改期间,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有力抓手,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校党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专门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整改工作直接领导、全程推动、全面把关。党委书记戚万学同志任组长,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和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成立由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主责单位牵头的整改工作组,由纪委牵头的整改督查组,各中层单位成立整改落实小组,构建学校党委全面领导、工作专班具体负责、主责单位牵头落实、中层单位联动推进、纪委全程监督的整改工作体系。党委书记戚万学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总负责,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亲自推进。班子成员负具体责任,推进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工作。各中层单位按照“主要负责同志负主要责任,班子成员谁分管、谁负责、谁落实”的原则落实整改责任,层层抓推进,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整改合力。

(三)突出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

2月3日,校党委召开专题常委会,聚焦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对照分析,深挖问题根源,研究部署制定整改工作方案。2月25日,经过两上两下研究论证,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台账》。针对选人用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同步研究制定了2个专项整改方案。突出问题导向,把巡视组反馈意见细化为4个方面、12项整改事项、41项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126条整改措施,明确了每项措施的责任领导、主责单位、协办单位和完成时限,明确了巡视整改工作的目标任务,精确绘制了巡视整改的“施工图”和“时间表”。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暨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向18个主责单位和各中层单位党组织下发了《省委巡视组对我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书》,责令各部门、各单位对照问题,主动领责,立即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将整改任务书作为“军令状”和“责任书”,压实整改任务。

(四)强化督促检查,严格对账销号

巡视整改以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长办公会、中层主要负责人会议、整改工作推进会等17次,定期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严实督导,跟踪推进。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检查梳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巡视整改督查组对18个主责单位开展集中整治阶段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2次整改进度情况重点督办。严格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周一总结、分管领导两周一调度、领导小组一月一推进的工作机制,实施挂图作战,从严进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42项整改具体问题已完成30项,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9项,未完成3项。

(五)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以巡促建

校党委切实将巡视整改作为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紧密结合,把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紧密结合,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成立巡察工作办公室,统筹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修订、完善和新建规章制度40项,进一步强化制度刚性,使制度真正成为管党治党、依法治校的有力武器。整改过程中,坚持一体化推进落实,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与编制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化内涵建设和综合改革、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跨台阶、上水平,用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对标一流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差距大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性不高,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问题

(1)针对跟进学不及时、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选择性学习等问题

一是持续深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全过程。完善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整改以来,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0次、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重点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考察福建和清华大学等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制定《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办法(试行)》,印发《关于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的通知》,健全完善理论学习、管理与考核机制。三是出台《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专题学习班81人次,开展专题党史报告15场,教育引导全校上下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拧紧思想“总开关”。四是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表彰先进典型,激励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制定实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2)针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重视不够,存在开课数量不足、教材质量不高、吸引力不强等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研究和阐释作用,出版思政课辅导教材1部(待出版7部),增设“中共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2门选择性必修课。二是深化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针对性和吸引力。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示范课堂”项目5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金课堂”1门。在学校第十一届教师教学比赛中,思政课教师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三是完善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出台《曲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试行)》,获批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评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6门。四是优化完善优秀传统文化通识教育体系。本学期开设传统文化公共选修课14门、研讨课4门;“孔子‘和’思想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推出手机课程APP版和VR版,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一院一品”校园文化精品项目18个,传统文化教育吸引力显著增强,文化育人成效初步凸显。

(3)针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差等问题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文化立校”战略上升为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着力点、学术研究的聚焦点、开放办学的发力点、事业发展的增长点。制定学校“十四五”文化立校专项规划,坚持目标引领,铸造“文化立校”品牌,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重大工程。2021年以来,以“儒学+”为方向申报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8项,向省社科规划办提交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儒学选题6项(占总选题数近一半)。4月25日,在“中日韩对接合作发展山东行”开幕式上揭牌成立的“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落户我校,学校将围绕国家民间外交承担中外青少年交流任务,打造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杏坛”。

2.关于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行动迟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要求存在短板等问题

(4)针对落实上级部署主动性不强等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新要求,制定《<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贯彻落实台账》,坚决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作为工作的主基调,落细落实到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先后组织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党委全委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安全工作会议等,作出相关工作部署。二是实行重大重要工作督办制度,先后开展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完成情况、2021年工作要点落实台账、2021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清单等重点督办,强化跟踪落实,以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5)针对国家已出台的思政课改革创新、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课程思政建设、劳动教育等意见,均未出台具体实施意见的问题

坚持立行立改,分别出台《曲阜师范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曲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试行)》《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补齐短板,推进思政工作提质增效。

(6)针对思政工作用力不足等问题

一是召开学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出台《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实施办法》,根据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工表,对相关25个单位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建立落实台账,推进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二是确保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上足上好思政课,截至目前,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均已完成为本科生讲授形势政策课的教学任务。三是多措并举配齐配强思政队伍,截止6月底,新增思政课教师31人,超规定比例2人;新增专职辅导员33人,超规定比例11人;新增心理辅导教师4人,人员缺口已补齐。四是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培育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6门,获批省级示范课程3门,组建青年人才科研创新示范团队1个,遴选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管理示范岗28个。印发《曲阜师范大学关于申报“三全育人”示范学院的通知》,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创建评选工作。五是建立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每位校领导联系1-2位思政课教师,加强校领导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联系,通过深入教研室交流、深入课堂听课,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研能力和水平。制定《曲阜师范大学思政课学业成绩考核方案》,严格落实《曲阜师范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提高过程性考核比重和实践教学水平,提升思政课成绩整体水平。六是完善辅导员、心理辅导教师常态化培训制度,每周组织一次培训学习,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的整体水平。坚持全员教育与重点关注相结合,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力度,加强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的排查和帮扶。强化学生遵规守纪意识,加大对宿舍安全、考风考纪等检查力度,在智慧曲园学生管理系统设置“通报处分”专栏,提高学生的诚信素养。

3.关于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路子不坚决,推进综合改革闯劲不足等问题

(7)针对学校发展指导思想存在重外延轻内涵倾向等问题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山东省“双高”建设计划为抓手,以固本培元、强优扶特为重点,编制形成了《曲阜师范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文本,在党委常委会审议的基础上,提交八届八次党委全委会讨论,取得了良好的反响,进一步提振了干部师生建设孔子家乡高水平大学的信心,凝聚了力量。

(8)针对学科建设目标定位不高,“双一流”建设差距大的问题

一是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参照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对标高校发展指标,对学校事业发展和“十四五”规划所处的历史方位进行了精准研判和科学把握,明确提出“进十抢百”的战略目标(师范类高校进前10、全国高校排名争前100),在广大干部师生中形成广泛共识,成为学校“十四五”全面向内涵式发展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办学纲领。二是坚持学科引领,重点培养教育学、数学、体育学3个学科冲击国家A类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等5个学科建设成为山东省高水平学科。三是编制完成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任务书和建设方案,加快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博士点增列申报工作,进一步强化学科强校意识。

(9)针对专业建设重数量轻质量,一流专业相对较少等问题

一是推进国家“双万计划”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2021年新增国家一流专业10个、省一流专业6个,国家和省一流专业数量稳居省属高校前列。启动新一轮“双万”计划申报准备工作,遴选培育20个专业冲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二是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强化专业内涵建设,2021年新增4个专业,停招6个专业,将招生专业压缩至69个。三是强化教师教育特色优势,重点打造高水平师范专业,新获批师范专业3个,师范类专业总数达到22个,居山东省高校第一位,其中,国家和省一流专业16个。扎实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完成了思政教育、教育技术学、体育学和历史学4个师范专业认证材料审核和上报。

(10)针对以变革求突破勇气不足,综合改革力度小推进慢的问题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对46项改革任务进行全面调度,重新建立工作台账,完善下一步推进措施,强化督促落实。目前,已完成24项,需要长期坚持的9项,限期完成13项。

(11)列入“十三五”规划目标的职称评聘、考核评价、绩效薪酬等3项关键改革方案均未按时出台

完成《曲阜师范大学职称评审及聘任管理办法》的修订,正面向全校征求意见。《曲阜师范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办法》(含《考核评价》)新方案将根据《曲阜师范大学职称评审及聘任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拟于10月份出台正式文件。完成《曲阜师范大学绩效薪酬分配办法》初稿,拟于11月出台正式文件。

(12)针对“破五唯”考核评价改革推进不力等问题

一是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制定形成工作台账。对学校科研评价、科研奖励相关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印发《关于调整科研项目管理与科研业绩奖励办法的通知》,取消了对在ESI数据库中我校相关论文增加的被引频次的奖励。二是完成对省内15所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关于科研业绩奖励政策的调研工作,修订出台《科研项目管理与科研业绩奖励办法》初稿,突出质量导向和学术贡献,建立分类评价体系,健全“代表作”评价机制。三是在学校职称评聘、聘期考核及科研绩效文件修订中摒弃单纯以论文数量和引用次数来衡量学术水平和学术贡献的惯性做法,充分发挥科研评价指挥棒作用。

(13)针对发挥特色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强,效果不佳等问题

一是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制定《“十四五”服务社会专项规划》,大力推进产教研融合发展,校地共建统计与数据科学等4个重点实验室,与胶州市签署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协议,启动日照安泰广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工程。二是充分发挥教师教育优势,依托“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积极开展各项培训服务,先后承接甘肃天水张家川市中小学校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骨干教师研修培训。推进文化润疆、教育援疆,选派10名优秀研究生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支教。三是充分发挥儒学研究优势,融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和研学工程,成立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专家委员会等,加快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实施,启动高校《中华文化通识》等教材编纂工作。

(14)针对仅有2个专业入围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项目的问题

学校积极对标“十强产业”,持续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凝练特色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能力。2021年新增生态学、网络空间安全等4个新兴交叉专业。推进与北京优炫软件、歌尔集团合作办学,2021年新增软件工程、自动化等4个校企合作办学招生专业。

(15)针对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

一是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与国家、省市创新发展深度融合,立足学校特色优势,统筹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布局,明确创新重点领域,将科技成果转化纳入科研管理的重点内容。二是积极对接属地科技部门,搭建校地合作平台,先后与东宏管业、晶导微电子、新元素生物等十余家企业完成技术供需对接。三是出台《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实施办法(试行)》等深化科技“放管服”政策,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四是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完善科研评价机制、职称评聘办法,鼓励教师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加强成果转化等。截至6月底,已签订社科类横向课题20项、科技类横向课题37项。4项发明专利实现成果转化。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对意识形态管控不严等问题

(16)针对党委重视不够,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等问题

一是强化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的重要内容。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常委会、意识形态跨部门会商研判工作会议、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对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会商研判、作出部署。

(17)针对政治敏锐性不强,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一是推进意识形态领域重点任务落实,健全完善境外基金资助项目意识形态常态化审查机制。二是完成2021年度校内新媒体平台账号审核备案工作,将原来426个新媒体公众号压缩至298个,明确新媒体管理责任主体,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三是向2个单位发出重大事项督办单,目前涉事单位均已整改到位。

(18)针对网络引导管控能力不强等问题

一是制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狠抓责任落实。与第三方公司完成业务对接,提高监控精准度。二是将网络安全纳入校园总体安全统筹管理,2021年共发现高、中危安全漏洞58个,目前已整改到位。三是邀请校外专家开展新一期处科级干部媒介综合素养培训,提升处科级干部、辅导员媒介素养水平。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管党治党不够严实方面问题

5.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底,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问题

(19)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等问题

一是深刻查摆,明确整改措施。学校党委先后召开党委常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专题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听取了每一位党委常委2020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的情况报告,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的内容做了对照检查和精准查摆,就省委巡视反馈有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未完成事项”做了深刻剖析和自我批评,明确了整改措施。二是规范优化“三张清单”,推动知责明责。学校党委在实施《曲阜师范大学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出台了《曲阜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曲阜师范大学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和《曲阜师范大学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清单内容具有更强的操作性、可实施性和科学性。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责任落实。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实施办法(试行)》,从制度上完善和保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常委会设置了“报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落实情况”议题,党委班子成员每半年报告一次落实进度情况。党委组织部出台实施了“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提醒机制”,按照责任清单的具体工作事项和实施时限,提前做好提醒工作。四是强化压力传导,打通“最后一公里”。学校党委召开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推送学校党委和二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张责任清单。学校纪委督促二级党委与各所属党支部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党支部责任,打通压力传导“最后一公里”。

(20)针对三级联动抓党建出现断层等问题

一是以“五责叠加”压力传导机制为基础,出台《全面从严治党与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梳理细化主体责任基本要素指标,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制度。二是出台《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三是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向党委常委、二级党委推送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党委(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张清单。推动二级党委与所属党支部签订责任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21)针对以案示警教育不够等问题

一是按照省教育厅警示案例丛书编写要求,完成案例警示丛书编写工作。二是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制作“朱某某案”警示教育PPT课件,并在全校党建与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上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三是组织处级以上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以案施教、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6.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22)针对校纪委主动监督的勇气不足、用力不够等问题

一是进一步落实监督责任,制定出台以《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意见(试行)》为统领的8项监督制度,与曲阜市纪委监委签署校地合作协议,在协同调查等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建立多渠道梳理、多层次研判、多方面督查、多环节协作、多角度培训等发现问题“五多”工作机制。二是强化“五责叠加”压力传导机制中的评责、问责环节,组织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等10个二级党委向纪委全会进行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纪委委员现场问询。严肃执纪问责,推进建立协同问责工作机制,严防“一函了之”,按照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加大问题线索研判工作力度,依规依纪依法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工作。三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建设,举办2020年度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班,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得到提升。巡视以来,共追责问责11人次,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共6份。

(23)针对日常监督缺乏有效措施,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督缺失的问题

一是强化以加强党内监督为统领、多项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监督制度相互配套衔接的“1+N”监督制度建设,编印“1+N”系列监督制度汇编,为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督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的实施方案》,修改完善《书面提醒函》等相关文书,日常监督更加规范。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和机制建设,推动建立制度执行台账,落实制度建设年和机制建设年有关工作任务。强化对二级党委日常监督工作的检查指导,推进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西区扩建项目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成立西区扩建项目专项监督工作组,加强对西区扩建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内部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五是进一步充实纪检监察力量,设置日照校区纪委书记岗位,结合干部换届调整,日照校区纪委书记已选任上岗。

7.关于纪律规矩执行不严,风险防控不实不细的问题

(24)针对科研经费使用、财务管理、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修订规范重大事项报备工作制度,完善了汇报、问询等相关工作程序,强化干部履职行为的监督。二是严格落实《党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暂行规定》,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三是推进重点岗位监督制度建设,起草《物资采购监督办法》《基建、小型修缮工程监督办法》,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相关部门的监督责任意识。校纪委向财务部门、资产管理部门下达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建章立制,强化内部监督责任落实。对个别违规套取科研经费的党员干部开展审查调查,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5)针对科研项目管理有漏洞的问题

一是对2017至2019年立项的全部科研项目申报书开展重复度筛查工作,涉及12项名称相同或内容雷同项目的6位课题负责人已撰写情况说明并签署个人承诺书,保证其以不同的成果结题。二是建立“每报必审”制度,加大项目申报期相似性审查力度,杜绝避免一题多报情况发生。

(26)针对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出台《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格公务用车的台账管理,严格公示制度,实行“一车一档”,严格记录并定期(每季度)公示公务车辆的使用时间、地点、用途、使用人和行驶里程、油耗等。二是出台《二级单位公务租车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二级单位公务租车行为,明确要求各二级单位设立用车台账,做好用车费公示,严格控制租车费用开支。

(27)针对招投标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山东省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以及学校出台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采购程序和支付规定,避免违规违法问题。在全校师生中加大相关采购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到应报尽报。二是严格按照《曲阜师范大学采购管理办法》规定执行年度政府采购项目,做到早计划,早准备,列出时间表,确保各采购项目按时完成,及时支付。三是制定出台了《曲阜师范大学应急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应急采购工作。四是启动了2017—2020年度各类工程、物资采购项目以及招投标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和全面排查,下一步将加强审计成果的运用,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

8.关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力等问题

(28)针对抓作风建设乏力、部分干部工作不用心不担当的问题

一是把作风建设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学习内容,列入《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积极配合省委办公厅、省委教育工委开展处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专题学习81人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改进工作作风。二是建立全校处科级干部特质写实档案,实现对干部的全面考察和“精准画像”。结合即将开展的中层领导班子集中调整,对部分工作不用心、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调整出领导岗位。三是举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题展览”、《红线——漫画说纪》警示教育专题巡回展,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书记、科级及以上干部共计400余人参观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29)针对宗旨意识不强、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树得不牢等问题

一是强化宗旨意识,出台《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为学生办实事工作方案》,建立领导干部与学生“面对面”、为学生办实事的长效机制。二是牢固树立联系学生、服务学生的作风,将“走进学生”作为2021年学生工作的基础环节,将辅导员每学期进课堂、进宿舍,开展班会、谈心谈话进行量化,并纳入学院学生工作指标考核体系。三是将解决学生“关键小事”作为“头等大事”,建立宿舍楼包干辅导员制度,细化待解决问题工作台账。针对日照校区宿舍管理模式,制定了《曲阜师范大学租住的学生园区问题沟通解决方案》,与日照校区各学生园区主管方深入交流,建立教育管理责任共同体,形成“我为学生办实事”的最大合力。四是通过评选省级优秀毕业生,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省级先进班集体,激励学生向榜样看齐、向先进看齐。

(30)关于学生对住宿、餐饮、配套生活设施和教学设施等表示不满意和一般的问题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提升学生满意度”作为后勤保障提升工程,纳入学校“十四五”民生工程专项规划。二是统筹推进新西区增量和老校区存量。制定西区食堂、老校生活区餐厅等《委托经营管理需求方案》和《西区宿舍楼空调租赁服务项目需求方案》等,对西区生活服务设施、教学设施建设提前设计谋划。将于暑假期间对现存残破课桌椅及有关照明设备等进行摸排检修,力争打造标准高、质量优、师生满意率高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三是完善学生反馈评价机制,面向全体学生发放《校园洗浴服务情况调查表》《校园餐饮服务情况调查表》,已完成对餐饮、洗浴、饮水等生活服务项目的调查,对饮水支付方式进行了升级。依托建设银行智慧校园投资项目,形成《曲阜师范大学智慧餐厅项目建设书》方案,增加学生评价、食品追溯、进销存管理等智慧功能。四是对接日照大学科技发展集团,探索推动校地“双监管”下的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在近期公布的省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结果中,我校师生对学校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态度等满意情况排名省属高校第2位。五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的师生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建立项目清单,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共征集基层党组织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30项,学校党委重点项目14项,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党委自身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9.关于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

(31)针对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权责边界不够清晰等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出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的主要内容、议事决策的原则和程序,进一步明确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范围,强化学校党委对学校改革发展稳定重大事项的把关定向作用。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议题征集工作的通知》,改进议题征集办法,规范议题设计及程序,实施月初统一征集议题制度,加强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统筹安排。三是出台《曲阜师范大学维修改造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后勤、基建、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项目库制度,强化调研论证,科学确定年度改造、建设以及采购等项目,避免临时动议,严格规范预算和支出。关于“西区临时仓库”问题,校行政进行了深刻反思和检查,针对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工程项目论证不充分等问题,举一反三,出台了相关制度,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对三食堂建设有关问题即知即改,补办相关手续,经曲阜市校园消防安全专项工作专班评审已确认达标。对原机械厂金工车间改造问题,已于2020年11月全部停止使用。

10.关于选人用人导向不鲜明,干部队伍建设欠账较大等问题

(32)针对党委对干部队伍建设通盘考虑不够,缺少顶层设计,把关定向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校党委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坚决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彰显学校党委的把关定向作用。

(33)针对干部综合分析研判不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简单以票取人的问题

一是全面调研形成学校处科级干部特质写实档案,掌握干部的主要特质、担当重点工作、监督考核情况等综合表现,进一步提升识人用人精准度。二是完成全校中层领导班子结构、岗位需求、后备力量配备等情况调研,制定形成《中层领导班子集中调整和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方案》,优化干部选任程序设计,强化综合分析研判,突出政治素质、工作实绩、管理能力、作风建设等全面考察,切实把勇于担当,敢于做事,善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教学、管理等一线干部用起来,提高干部选任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度。三是制定《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实施办法》,将以中层领导班子集中调整为契机,有计划地安排两校区、学院与机关教辅单位之间轮岗交流、多岗锻炼。

(34)针对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超前谋划不足的问题

完成对部分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年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等调研摸排,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着眼学校事业长远发展,加强对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指导力度。适当采用校外聘任和引进具有管理经验的高层次人才补充空缺院长,配齐配强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

(35)针对年轻干部培养缺乏长远规划的问题

一是根据《中层领导班子集中调整和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方案》,统筹考虑年龄、经历、专长等因素,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制定干部队伍年轻化目标,对新提任人选的年轻干部人数提出指导性比例,切实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二是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拓宽干部来源渠道,加大培养锻炼和配备使用力度,建设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多岗位锻炼,截至目前,已选派8名年轻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借调、交流挂职和基层锻炼。

6月9日,召开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层领导班子集中调整和选拔任用工作方案》,部署启动中层领导班子集中调整和选任工作,截至目前,中层正职干部选任工作已基本完成。集中调整方案对提任年轻干部的比例提出了合理的指导意见,并通过增加面试答辩环节等,充分彰显学校党委的把关定向作用。

11.关于“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意识树得不牢,基层党建短板明显等问题

(36)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党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研究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二是出台《曲阜师范大学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37)针对抓基层党建不严不实的问题

一是修订出台《学院党委(党总支)会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通知》,重点对党员参加学习的出勤率、会议记录等做出更加明确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组织开展“十个一”活动。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持续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提升行动。通过“灯塔—党建在线”e支部系统,全面检查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尤其是对11个校级样板党支部进行线上线下双重督导,要求二级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抓支部建设主体责任,对组织生活开展不及时、不规范和党员出勤率不高等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提醒。结合校级样板党支部中期检查,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严把支部建设质量关。对2个学生党支部作出调整,进一步规范支部设置,推动全校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

(四)关于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后半篇文章”做得不严不实方面问题

12.关于党委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缺乏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的狠劲韧劲和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实招硬招等问题

(38)针对上轮巡视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乱发加班费、个人报告事项不实等问题禁而不绝的问题

一是印发《2021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清单》,推出了2021年度精文简会、规范校内督查考核与评比评优、责任状任务书专项清理、解决“痕迹管理”等7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点任务。二是加强财务报销审核,对违规发放加班费、津贴补贴及福利用品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纪律处分。

(39)针对违规或手续不完备报销接待费、差旅费、租车费、会议费及省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曲阜师范大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及其补充规定,严格公务接待程序,严格做到先审批、后接待,严格落实经办人签字规定。二是重新修订《曲阜师范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公务出差审批流程,坚持一事一审,将差旅审批单确定为财务报销的必须凭据。三是出台《二级单位公务租车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公务租车管理,严格报销流程,将派车单确定为财务报销的必须凭据。四是出台《科研项目经费报销规定》,严格会议经费报销,严格按照会议相关文件审核会议天数,并明确了来校专家相关费用的报销程序和标准。

(40)2017年以来抽查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仍存在漏报或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加强填报环节流程再造,为填报工作提供了更深入细致的指导和服务。二是把好录入环节质量关,对填报不规范的数据,及时联系干部本人修改完善。现已完成2021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集中填报工作。

(41)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2个检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重新建立台账,对12项未完成整改任务的责任单位逐一进行调度,督促建章立制,推进整改落实。截至目前,11项任务已完成整改,其中,关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待遇和人才工程待遇兑现不及时”问题,已于2020年起,结合年终奖励性绩效逐步兑现。剩余1项“绩效工资改革推进缓慢,管理人员待遇偏低”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将结合《曲阜师范大学绩效薪酬分配办法》的出台,推进任务整改完成。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查办工作,及时建立台账,跟踪督办。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移交的信访件办结率97%,问题线索办结率90%,给予谈话提醒1人,批评教育5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降低岗位等级1人,出具《监察建议书》5份、《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

三、下一步整改思路

经过集中整改,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落实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离省委的要求、师生的期盼还有差距:巡视整改工作整体推进不够平衡,个别单位和干部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整改力度不大、推进措施不够有力的问题;对深层次问题从体制机制上系统改革做得不到位,需要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需要加强;等等。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巡视工作要求,在巩固深化整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坚持态度不变、目标不散、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力度不弱、劲头不松,持续深入推进整改,以整改工作新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孔子家乡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进巡视整改

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持续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问效;对于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严格按照既定的标准和要求,一抓到底,确保后续整改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二)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常态化长效机制

注重发挥巡视整改的治本效应,把解决重点问题与解决普遍问题、解决眼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把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学校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执行力度,着力健全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的长效机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压实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健全完善“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以党建考核为抓手,严格执行党的建设各项规定,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切实提升学校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强化意识形态管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激发党员干部爱校兴校、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四)突出成果转化,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系统思维,以整改促发展,以发展固整改,坚持把巡视整改的主线与谋划发展的路线合一,聚焦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目标、“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以巡视整改的持续巩固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擦亮教师教育底色,强化传统文化育人特色,力争在高峰学科、国家级平台、重大标志性项目和成果上取得新突破,全面实施文化立校、创新兴校、人才强校、开放活校四大战略,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内生动力,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瓶颈,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7-4455697;邮政信箱: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273165);电子邮箱:qsddbk@163.com 。


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1年8月26日